文件類型:研討會論文

關鍵詞(中):中華民族民族國家孫中山民族主義五族共和

摘要(中):  無論是辛亥革命前後,以孫中山先生為首的革命派,都一貫強調樹立民族主義意識的急迫性,一再強調打造「中華民族」的必要性,也持續強調建立民族國家的重要性。無論是辛亥革命之前所提出的排滿或倒滿,漢族即中華民族的思想(亦即小中華民族思想),還是中華民國成立之後,經過「五族共和」的時期,最後希望將中國所有各族同化為一個中華民族的思想(即大中華民族思想),都是在致力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國家」。受到近代西方民族國家觀念的影響,而企圖以西方列強與日本為師法榜樣,致力於建立單一民族的國家,以實現中華民族於世界的獨立、平等與國家富強,這是孫中山一生奮鬥的目標與理想。而面對究竟是堅持單一民族建國的理想,亦或是維護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傳統的兩難困境,孫中山汲取了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內涵,對源自西方的民族主義思想進行反省與改造,以使其更能符合中國國情與世界潮流。尤其滿清覆亡之後「中華民族」觀念的提出,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思想即從側重血緣的種族論而走向了國族整合的文化觀。而孫中山民族建國思想的發展,歷經了從建立漢族國家到最後建立中華民族國家的轉變,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思想也逐漸從以「同化」為基礎的單一視野,轉化為以「平等」為基礎的多元精神與理念。雖然孫中山一生始終無法擺脫「民族主義建立單一民族國家」思想的影響,但是他所提出的民族主義實則兼具民族融合與民族平等的思想,可視為對西方民族主義理論的超越與修正,為中華民族的國族打造與族國建設做出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