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類型:研討會論文

摘要(中):  孫中山先生在1905年首次提出了三民主義的口號。在當時,它已不僅僅具有反清革命的含義,而且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孫中山先生當時在對民族主義和民生主義的公開解釋中,未提出反對帝國主義和耕者有其田的內容,是出於策略上的考慮,並非不重視這兩個問題。孫中山先生在1924年的國民黨「一大」宣言和三民主義演講中重新解釋三民主義,明確提出了反對帝國主義和耕者有其田的內容。經過重新解釋的三民主義反映了民眾的利益和迫切要求,深入人心,成為國民革命的旗幟,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抗日戰爭時期,三民主義充分發揮了凝聚全民族力量的巨大作用。全國軍民和各級政府始終在三民主義的旗幟下堅持抗戰,直到最後勝利。現代中國人,除了極少數反對祖國和平統一者以外,都是孫先生革命事業的繼承者,都應為實現孫中山先生和平統一的遺願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