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必革命而後能達共和主義

先生答:余以人羣自治為政治之極則,故於政治之精神,執共和主義。但此豈唾手可得,必也革命,余因是負革命之責任。清虜執政,茲三百年矣,以愚弄漢人為治世第一要義。吸漢人之膏血,錮漢人之手足,為滿人陞遷調補之計。認賊作父之既久,舉世皆忘其本來,經滿政府多方面之摧殘聯絡,致民間無一毫之反動力,以釀成今之衰敗。沃野好山,任人割取,靈苗智種,任人踐踏,此所以陷於悲境而無如何也。方今世界文明日益增進,國皆自主,人盡獨立,獨我漢種每況愈下,瀕於死亡。於斯時也,苟非涼血動物,安忍坐圈此三等奴隸之獄,以與終古!是以不自量力,欲乘變亂,推翻逆朝,力圖自主。徒以時機未至,橫遭蹉跌,以致於是。

人或云共和政治不適於中國,此不諒情勢之言耳。共和者,我國治世之神髓,先哲之遺業也。我國民之論古者,莫不傾慕三代之治,不知三代之治,實能得共和之神髓而行之者也。勿謂我國民無理想之資,勿謂我國民無進取之氣,即此所以慕古之意,正當有理想之證據,亦大有進步之機兆也。試觀僻地荒村,舉無有浴清虜之惡德而消滅此觀念者,彼等皆自治之民也。敬尊長,所以判曲直;置鄉兵,所以禦盜賊;其他一切共通之利害,皆人民自議之而自理之,是非現今所謂共和之民者耶?苟有豪傑之士,起而倒清虜之政府,代敷善政,約法三章,慰其饑渴,庶愛國之志可以奮興,進取之氣可以振起矣。

且夫共和政治,不僅為政體之極則,且適合於中國國民,而又有革命上之便利者也。觀中國古來之歷史,凡經一次之擾亂,地方豪傑,互爭雄長,亘數十年,不幸同一無辜之民,為之受禍者,不知幾許。其所以然者,皆由於舉事者無共和之思想,而為之盟主者,亦絕無共和憲法之發布也。故各逞一己之兵力,非至併吞獨一之勢不止。因有此傾向,即盜賊胡虜,極其兵力之所至,居然可以為全國之共主。嗚呼!吾同胞之受禍,豈偶然哉!今欲求避禍之道,惟有行此迅雷不及掩耳之革命之一法,而與革命同行者,又必在使英雄各竟其野心。竟其野心之法,唯在聯邦共和之名下,夙著聲望者,使為一部之長,以盡其材,然後建中央政府以馭之,而作聯邦之樞紐。方今公理大明,吾既實行此主義,必不至如前此野蠻,割據之紛擾,綿延數紀,而梟雄有非分之希望,以乘機竊發,殃及無辜。此所謂共和政治有革命之便利者也。

嗚呼!今舉我國土之大,人民之眾,而為爼上之肉,飢虎取而食之!當此千鈞一髮之秋,不得不自進而為革命之先驅,而以應時勢之要求。若天興我黨,有豪傑之士慨來相援,余即讓渠獨步,而自服犬馬之勞;不然則惟有自奮,以任大事而已。余固信為中國蒼生、為亞洲黃種、為世界人道而興起革命軍,天必助之。君等之來締交於我黨,是其證也,朕兆發於茲矣。夫吾黨所以努力發憤,以期不負同胞之望,諸君又盡力所能,以援吾黨之道,欲求中國四萬萬眾之蒼生,雪亞東黃種之屈辱,恢復宇內之人道而擁護之者,惟有成就吾國之革命,即為得之。此事成,其餘之問題即迎刃而解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