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革命思想之產生

革命思想之產生(註一) 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年)二月二十日在香港大學演講

我此時無異游子甯家,因香港及香港大學,乃我智識之誕生地也。我本未預備演說,但願答復一問題。此問題(註二)即前此屢有人向我提出,而現時聽眾中亦必有許多人欲發此問者。

我以前從未能予此問題一相當答復,而今日則能之。問題維何?即我於何時及如何而得革命思想及新思想是也。我之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至於如何得之,則三十年前在香港讀書,暇時輒閒步市街,見其秩序整齊,建築閎美,工作進步不斷,腦海中留有甚深之印象。我每年回故里香山二次,兩地相較,情形廻異,香港整齊而安穩,香山反是。我在里中時竟須自作警察以自衛,時時留意防身之器完好否?恒默念香山、香港相距僅五十英里,何以如此不同?外人能在七八十年間在荒島上成此偉績,中國以四千年之文明,乃無一地如香港,其故安(註三)在?

我一度勸其鄉中父老,為小規模之改良工作,如修橋、造路等,父老韙之。但為無錢辦事,我於放假時自告奮勇,並得他人之助,冀以自已之勞力貫澈主張。顧修路之事涉及鄰村土地,頓起糾葛,遂將此計畫作罷。未幾我又呈請於縣令,縣令深表同情,允於下次假期中助之進行。迨假期既屆,縣令適又更迭,新縣官乃行賄五萬元買得此缺者,我無復希望,祇得回香港。由市政之研究進而為政治之研究,研究結果,知香港政府官員皆潔己奉公,貪贓納賄之事絕無僅有,此與中國情形正相反。蓋中國官員以貪贓納賄為常事,而潔己奉公為變例也。我至是乃思向高級官員一試,迨試諸省政府,知其腐敗尤甚於官僚。最後至北京,則見滿清政治下之齟齪,更百倍於廣州。於是覺悟鄉村政治乃中國政治中之最清潔者,愈高則愈齟齪。

又聞諸長老,英國及歐洲之良政治,並非固有者,乃人經營而改變之耳。從前英國政治亦復腐敗惡劣,顧英人愛自由,僉曰:「吾人不復能忍耐此等事,必有以更張之。」有志竟成,卒達目的。我因遂作一想曰:「曷為吾人不能改革中國之惡政治耶?」

中國對於世界他處之良好事物皆可模倣,而最要之先着,厥為改變政府。現社會中最有力之物(註四),即為組織一良好之政府。中國則並無良(註五)政府,數百年來只有敗壞一切之惡政府。我因此於大學畢業之後,即決計拋棄其醫人生涯,而從事於醫國事業。由此可知我之革命思想,完全得之香港也。

我既自稱革命家,社會上疑義紛起,多所誤會。其實中國式之革命家,究不過抱溫和主義,其所主張者非極端主義,乃爭一良好穩健之政府。

我經多年之工作組織,卒將滿清推倒,而建立一民國以代之。民國成立僅十二年,然自願存在,必永久常在無疑。在此十二年間,困難至多,人民深遭痛苦,乃責革命家之造亂,謂舊時君主較愈於今。然此事實漠視數重要問題,凡民國以人民為主人,彼之目的,即在使中國四百兆人皆躋於主人地位,而如何取得此地位之法,一般人似皆未知之。

此次改革如造屋然,舊屋已倒,新屋未成,將來造成之後,幸福無量,今日之痛苦,實極小之代價而已。

中國以外革命家之同志甚多,而反對者亦不少。反對派人謂中國改造民國之機會尚未成熟(註六),以恢復帝制為宜。然十二年來復辟企圖已有二次,一為袁世凱,一為清帝,均經失敗。夫民國之未成功,乃因尚未全上軌道,而在過渡中耳。果欲中國長治久安者,必須首先完成此工作,即必須將新屋建造竣工。革命黨所遭反對元素甚多:第一、為滿人,力圖撲滅新思想;第二、為官僚,務與革黨為敵;第三、則為軍閥。必此等阻力悉除,中國始能永久平安。

黨人今仍為求良政治而奮鬥,一俟達此目的,中國人民即將滿足而安居。試觀海峽殖民地與香港,前者有華人一百萬(註七)有奇,後者有華人六十萬,彼等未往該兩地之前情形如何不必論,今則皆安居樂業,而為良好公民,可見中國人民乃容易管理者也。

學友諸君乎!諸君與余同受(註八)教育於此英國屬地,並在同一之學校,吾人必須以英國為模範,以英國式之良政治傳播於中國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