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修改章程之說明

修改章程之說明(註一) 民國九年(一九二○年)十一月四日在上海中國國民黨本部會議席上演講

本部章程是在日本東京定的。當時纔經討袁失敗,大家灰心,以為革命黨勢力已盡,一時再難振興了;但是我(總理)覺得事業雖然失敗,一般同志依然存在,儘可再接再厲,我很怕大家冷淡下去,就要渙散了,所以我急急設法團結起來,發起這中華革命黨。不過那時候都在海外亡命,和在內地辦黨的情形不同,所以當時章程只準着海外情形來定的。現在我們既已能夠在國內立腳,打算在國內進行黨務,那章程自然有多少要修改的地方。我們要把國事和黨事分開來辦。國事無論怎麼樣,這總是要辦的。我們要曉得黨是什麼一件東西?這黨的目的是要怎樣的?我們造一個黨,是因為要把我們的主義和目的貫澈到底。當初創造同盟會,我也就抱着三民主義。不過當時同志鼓吹革命,全憑着一腔熱血,未曾計畫革命成功以後怎樣的繼續進行,怎樣的完全達到我們的目的和主義。所以武昌起義成功以後,同盟會的同志就不能再往前做去,以致失敗。武昌革命成功的快,原來也是出人意外的。一般同志都匆卒跑到政界去了,所以這革命的進行,就未免半途而廢。距武昌革命不到三個月,我到上海,就聽得一種輿論;那輿論,也就是革命黨同附和革命黨的人發出來的,說是:「革命軍起(註二)革命黨消。」我當時聽了很覺奇怪,怎麼革命軍起(註三),革命黨就要消呢?實在不懂他們所說的意義。現在看起來,我們的失敗就在這個地方。那時革命黨既沒有繼續下去,到後來統一告成,便有許多的黨紛紛起來爭握政權;只有革命黨遲之又久,纔改做了政黨。然因一時拚命去羅致人才,以致內部十分複雜;中堅人物又冷了心,原來的革命黨都退縮出來,所以結果就大大的失敗了!後來我鑒於這個失敗,所以就另行組織中華革命黨,以便實行我們所抱負的主義。

中華革命黨有幾個條件,當時老同盟會中人覺得不好,很有許多反對的,卒之至於分道揚鑣,不肯加入,其實他們很不了解。因為黨與國原有不同之處,最要分得清楚。黨所重的是有一定的主義。為要行一定的主義,就不能不重在人。本來舊國家的政治也是重人,現代新國家乃重在法。但法從何來?須要我們人去造成他。所以黨的作用,也就不能不重人。黨本來是人治,不是法治。我們要造法治國家,只靠我們同黨人的心理。黨之能夠團結發達,必要有二個作用:一是感情作用,二是主義作用;至於法治作用,其效力甚小。明白這個道理,方知道我要設置那些條件的道理。譬如我有一個要服從我革命的信條,大家覺得不對;其實我要求這個條件,也有理由,請一考究第二次失敗的病根,那就明白了。本來第二次革命的時候,我們這方面較袁氏地大力充,財足兵多,何以竟至失敗?這個緣故,就是袁氏統一,民黨不統一。要救這個弊病,自然只有也用統一的法子,所以我就要要求這一個服從的信條。但當時同志多不贊成,後來過了五六年之經驗,乃知這辦法很對的。還有我黨的三民主義,當初同盟會還只明白民族主義,拚命去做;至於民權民生兩主義,不很透徹,其實民族主義也還沒有做完。至於我主張的五權憲法,那時不懂的更多。原來美國的三權憲法,乃是模仿英國的。當初英國沒有政黨,政治習慣上好像三權分立,美國模仿,乃規定在憲法上,分晰清楚。英國也有人主張分為四權的,但我覺得非分為五權不可。我所說的五權,也非我杜撰的,就是將三權再分出彈劾及考試兩權;所謂三權者,就是將君權之行政、立法、裁判獨立起來。但中國自唐宋以來,便有脫出君權而獨立之兩權,即彈劾、考試是也。現在我們主張五權,本來即是現時所說的三權,不過三權是把考試權附在行政部份,彈劾權附在立法部份。我們現將外國的規制和中國本有的規制融和起來,較為周備。外國無考試,只有英國有文官考試。英國明白說過,考試是取法中國,足見這考試制是最好(註四)。一九○四年,我和王寵惠在紐約曾談到五權憲法,他自贊成;後來他到耶耳大學專攻法律,反疑惑起來,說這五權分立,各國的法律都沒有這樣辦法,恐怕不行。這也奇怪,中國固有的法制,他倒拋荒了。他起初很贊成,後來學了法律反不贊成。足見他的思想為一方面所錮蔽,能融通了悟的,實在難得。現在已經十餘年了,還是沒有甚麼人懂得。但我們如果實行起來,後來必博法律家大大的贊成。譬如英國的政治,到了孟德斯鳩出來,纔贊成他。所以我的主張,必定要做到五權憲法,否則無論如何,總要革命。這就是我黨一定的目的。

民族主義,當初用以破壞滿洲專制。這主義也不是新潮流纔有的。向來我們要擴充起來,融化我們中國所有各族,成個中華民族。若單是做到推倒滿族的專制,還是未曾完成。至於民權,現在也未做到。即使單單做到民權,不實行民生主義,也就不能使人民享受福利。像美洲等國,可謂民權發達,怎麼還有革命的事發生呢?只為人民的生活太難,貧富的階級相去太遠,那社會革命的事自然就免不了。所以中國縱使做到美國民權發達的地步,也還是要革命的。不過像中國現在的情狀,舊潮流還沒有弄清,那新潮流更是無人注意。我們最好是把他來一次解決,以免禍亂疊生。有人說:「各國百年前,只是民權革命,直到現在,乃有社會革命,我們也要分開步驟纔好。」不知他們那時候還沒有這個狀況,到了現在,經濟發達,資本制的流毒已經彌滿世界,中國也感受這種惡潮。請看上海,房租日高,地價奇貴,工錢稍稍加點,貧民生活反不如從前的容易。據此看來,這惡潮不是已經到了嗎?怎麼還可把百年前外國的狀況來比呢?所以我們的三民主義,應該一貫做去,掃除一切不平的事。如民族主義,即是掃除種族之不平;民權主義,即是掃除政治之不平;民生主義(註五),即是掃除社會之不平。這種種的不平,既然都在眼前,所以我們就要同時解決,免得枝枝節節,而且不如是就永遠不能適應世界的潮流了。所以我黨就要以三民主義為宗旨,五權憲法為目的,合攏這兩樣來做革命。我們有個最好的同志,就是朱執信。他的學問是很好的,對於革命事業又非常熱心。他嘗問我:「革命何以要服從個人?」我說:「這容易解釋,就是服從我的主義便了。譬如道統,也是把個人來做代表的,如說孔子之道;又如宗教亦然,如說耶穌教,佛教之類;學說也是這樣,如進化學叫做達爾文學說;我中國講良知的,也叫做陽明學;又如一種政策,也可以個人代表,如孟祿主義,即是代表防備歐洲政策的。以上都是以個人來代表的。我這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也可叫做孫文革命;所以服從我,就是服從我所主張的革命;服從我的革命,自然應該服從我。」本來民國不是三民主義行不過去,只因推倒帝制以後,革命黨就已消滅,沒有人切實去做。所以我趁着亡命之後,把這些同志約束起來。當時許多的人反對我把個人做主義去辦黨;不知黨本是人治,不像國家的法治,這話前頭已經說過了。綜而言之,黨用人治的長處很多,人治力量乃大。我們革命失敗,全是日本搗鬼。起初助袁世凱以摧殘民黨,後來經民黨多方運動,不助袁氏,乃又偏偏要抬出岑春煊來扶植官僚勢力。無奈討袁之後,我們黨已解散,沒有勢力去抵抗他。現在我們又漸漸恢復了,我們就趕緊在國內擴張起來實行這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現在為便利起見,把從前的章程,大家來參酌修改。

我還將民族主義發揮一遍。有人說:「清室推翻以後,民族主義可以不要。」這話實在錯了。即如我們所住的租界,外國人就要把治外法權來壓制中國人,這還是前清造的惡因。現在清室雖不能壓制我們,但各國還是要壓制的,所以我們還要積極的抵制。我看暹羅在國際上比中國地位還高,所以我們定要積極的將我四萬萬民族地位抬高起來,發揚光大。現在說五族共和,實在這五族的名詞狠不切當。我們國內何止五族呢?我的意思,應該把我們中國所有各民族融化成一個中華民族。(如美國本是歐洲許多民族合起來的,現在卻只成了(註六)美國一個民族,為世界上最有光榮的民族。)我們中國許多的民族也只要化成一個中華民族。並且要把中華民族造成很文明的民族,然後民族主義乃為完了。現在實還沒有做到,所以我們還是三民主義缺一不可,這是確定不能改易的。所有章程,大家可以商量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