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黨之要義在為國家造幸福為人民謀樂利

今日留東之國民黨支部、共和黨支部、廣東同鄉會諸君子在此開會歡迎。兄弟借此機會,得與在東之政黨及鄉人相接洽,實不勝歡幸之至!

東京地方對於我中華民國,向有特別關係;從前革命黨之發源,都是在東京方面。革命黨經十數年之工夫力量,冒許多之危險,以造成中華民國。現在中華民國已經成立,我大家國民責任如何?民國雖成立,猶在幼稚時代,大家須發大願力,將已造成之中華民國,鞏固其根基,方盡我們的天職。創造民國者,既發源於東京,則鞏固民國者,亦要留東諸君擔負其責任。國民黨原屬革命黨,民國成立後始改組。共和黨亦在民國成立之後組成政黨。論成立之先後,共和黨在國民黨之前。今日欲鞏固中華民國,政黨最為緊要。今日之政黨,比較從前之革命黨,實大有不同。革命黨之事業,必須流血冒險,犧牲性命財產,纔能做成革命之功。其所抱持之唯一宗旨,則為三民主義。民族主義,與滿族君主相爭競,必須擲多少之頭顱始能購得;民權主義,與專制政體相對抗,也是極端反對不能並容的;民生主義,與不良之社會爭。惟今日中華之社會,尚未趨於極端不良之地位,稍易着手。當皇族專制時代,革命黨之力量甚為偉大,終能打破反對者之壓制而建設中華民國,民族、民權二大主義均經達到目的。民生主義,不難以平和方法逐漸促社會之改良。

從前之黨與黨,所持宗旨,背道而馳,故相視若仇讎。今日之黨與黨,均以國家為目的,雖分而為數黨,究竟同此四萬萬人,同此立在共和政體之下,均以國家為本位;所謂百慮而一致,殊途而同歸。橫覽全球,無論為民主共和國,為君主立憲國,莫不有政黨。黨之用意,彼此助政治之發達,兩黨互相進退,得國民贊成多數者為在位黨,起而掌握政治之權。國民贊成少數者為在野黨,居於監督之地位,研究政治之適當與否。凡一黨秉政,不能事事皆臻完善,必有在野黨從旁觀察以監督其舉動,可以隨時指明。國民見在位黨之政策不利於國家,必思有以改絃更張,因而贊成在野黨之政策者必居多數。在野黨得多數國民之信仰,即可起而代握政權,變而為在位黨。蓋一黨之精神才力,必有缺乏之時;而世界狀態,變遷無常,不能以一種政策永久不變;必須兩黨在位在野互相替代,國家之政治方能日有進步。一黨新得國民信仰,起而在位,以一番朝氣而促政治上之改良,其所收得之功效,各國均有確據。今日講到民權更不能不要政黨,無政黨則政治必愈形退步,將呈江河日下之觀;流弊所及,恐不能保守共和制度,將漸變而為專制。

我中華民國歷史上數千年稱為文明古國,所以政治日形退步者,因無政黨以維持之。政黨之名詞甚為新異,中國人多不明白黨字之真義,就是已入政黨的黨員,也不能人人知道政黨之作用。以為一入政黨,必須袒護本黨,攻擊異黨,不顧國家大局,徒爭一黨之勢力。不知黨與黨之關係,非仇讎,是對黨。人之入黨,當視其自己之心志如何?今日贊成第一黨之政策,即可入第一黨,明日贊成第二黨之政策,即可入第二黨,均屬正當之事。不比未革命以前的黨派,其根本上絕對的不同。

政黨之要義,在為國家造幸福、人民謀樂利。人之入黨,其未入黨之始,必先察其黨之黨德如何?黨人行為如何?其黨所主張之政策如何?與我同志者,贊成之;與我異趣者,則不贊成之。全係自家心理上之採擇,無利益可貪,無勢力可畏,並無情面可徇的。故今日入共和黨,明日入國民黨;今日在國民黨,明日在共和黨;祇要與自己所抱之宗旨相合,並非於氣節上有所損失,蓋極為尋常之事。日本政黨之黨員,時常變更,歐美各國,莫不如是,固毫無足怪。

各黨黨員祇須對於政黨盡力效忠,以正道公理謀國家人民之福利,不用不正當行為,無論對於何黨,均未為不可。但是中國普通人之心理,對於黨字之意義,不甚明瞭,以為古書上於黨字之解釋不甚良美,有所謂「君子羣而不黨」之說。不知今日之政黨的黨字,在英語名詞為(Party),在中國文字別無與(Party)相當之字,祇有此黨字較為近似,並無別字較黨字確當者,故用此黨字,究竟與古時所用之黨字大有區別。

至於黨爭亦非不美之事,既有黨不能無爭。但黨爭須在政見上爭。不可在意見上爭,爭而出於正當,可以福民利國;爭而出於不正當,則遺禍無窮。兩黨之爭,如下棋然。譬如二人對奕,旁觀者分為兩組,按照着棋一定之規則,各相照護,不用詭謀以求自己之勝利,只以正大之方法相對待;假使手段不高,眼光不大,以致失敗;敗而出於正當,則勝者固十分滿足,敗者亦甘心不悔。即旁觀照護之人,初助此方,繼助彼方,亦未為不可,祇須用正當之方法,不用詭謀。政黨亦然,他黨之宗旨與自己之宗旨不相符合,因而不贊成他黨,一心護持本黨,求本黨之勝利。其求勝利之方法,須依一定之法則,不用奸謀詭計,是之謂黨德。如但求本黨之勝利,不惜用卑劣行為,不正當手段,讒害異黨,以弱本黨之敵,此種政黨,絕無黨德。無黨德之政黨,聲譽必墮地以盡,國民必不能信任其政策,何能望其長久存在呢?

凡一政黨欲求發達求長久,必須黨員明白黨義,遵守黨德,不可用欺騙手段逸出範圍之外。大家一勝一敗,均屬心滿意足,絕無怨尤。縱有失敗,必須退而自反。政策之不能施行,必思有以改良之;手段之不合國民要求,必思有以變更之,務使有得勝之一日。愈研究,愈進步,方能謀政黨之進行,方能謀國家之發達。倘使喪失黨德,則國家前途,無限危險。中國初成立,政黨發生尚在幼稚時代,政黨之道德,應如何培養?留東兩黨諸君應負絕大之責任。國內各黨員在政治上活動,事情允迫,暇晷無多,東京地方兩黨諸君,多半是留學生,無內地諸君政治上活動之勞苦,正好注意黨德,闡明政治方針,俾東京地方為中華民國模範之政黨。

今國民黨、共和黨兩黨諸君同在東京,有同一學校者,有同居一旅舍者,互相請益互相往來之時甚多,比內地各黨員聯絡,適為最好之機會。可以和衷商榷,講求政黨應有之道德,研究政黨應用之方針,以為內地政黨之模範。令全國人民人人具有此種道德,具有此種思想,則中華民國之政治可以立見發達,中華民國之基礎可以日益鞏固,中華民國之國勢亦可以蒸蒸日上,凌歐駕美而上之。此即諸君異日在民國之勛勞,亦今日兩黨諸君應盡之責任也。願與諸君共勉之!

今日之歡迎會本係三團體,內有廣東同鄉會,兄弟對於廣東同鄉諸君有一種特別的觀念。中國革命其原動力雖屬東京諸君,而實行之地點實以廣東為最早。廣東起義十數次,屢回失敗,其流赤血冒白刃者,不知凡幾。迨至武昌舉事,各省響應,始能成功。所以人人只知道推翻滿洲政府湖北居其首功,不知廣東自三月二十九日大失敗大犧牲之後,其時死難者,四川、湖北兩省之人不少,革命之風潮,因愈形激烈,各省均受其影響,所以武昌起義易於成功。廣東革命之失敗,非無結果之失敗;武昌起義之能成功,即為廣東革命所生之果實。廣東之革命,即為武昌起義之原因。廣東自七八年前已有革命基礎,每一二年間必有起義之事,三月二十九日之舉,即為最後之大敗。廣東人對於革命對於共和,既非常具有熱誠,民國成立維持之責任,廣東更要擔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