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國民黨宣言

中國國民黨宣言(註一) 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年)一月一日

中國之所以革命,與革命之所以成功,原因雖繁,約而言之,不外歷史之留遺,與時代之進化而已。蓋以言民族,有史以來,其始以一民族成一國家,其繼乃與他民族糅合搏聚以成一大民族,民族之種類愈多,國家之版圖亦隨之愈廣。以言民權,則民為邦本之義,深入於人心,四千餘年殘賊之獨夫,鮮能逃民眾之斧鉞。以言民生,則不患寡而患不均之說,由學理演為事實,求治者以摧抑豪強為能事,以杜絕兼并為盛德,貧富之隔,未甚懸殊。凡此三者,歷史之留遺,所以浸漬而繁滋者至豐且厚,此吾人所以能自立於世界者也。然民族無平等之結合,民權無確立之制度,民生無均衡之組織,故革命戰爭循環不已,盛衰起伏,視為固然,而末由覩長治久安之效。近世以來,革命思潮磅礡於歐,漸漬於美,波蕩於東亞,所謂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乃由磨礲而愈進於光明,由增益而愈趨於完美。此世界所同,而非一隅所能外者。我國當此,亦不能不激勵奮發,於革命史上開一新紀元矣。

本黨總理孫先生文,內審中國之情勢,外察世界之潮流,兼收眾長,益以新創,乃以三民主義為立國之本原,五權憲法為制度之綱領,俾民治臻於極軌,國基安於磐石,且以躋於有進而無退,一治而不復亂之域焉。夫革命之內容既異於前代,革命之手段亦因以不同。前代革命雖起於民眾,及其成功,則取獨夫而代之,不復與民眾為伍。今日革命則立於民眾之地位,而為之嚮導,所關切者民眾之利害,所發抒者民眾之情感。於民眾之未喻,則勞心焦思,瘏口嘵音,以申儆之,且不恤排萬難,冒萬險,以身為之先。及其既喻,則相與戮力,鍥而不舍,務蘄於成而後已。故革命事業由民眾發之,亦由民眾成之,本此宗旨,爰有興中會之組織,事出非常,頓遭挫折。繼以時勢之推移,人心之感動,志於革命者,乃如水之隨地而湧,於是更擴而為同盟會,黨員徧於各省,而瀰漫於海外,主義之宣傳與實行,前仆後繼,枕藉相望,黨員為主義而流之血,殆足以滌盡赤縣之腥膻矣。清廷既覆,民國肇興,以為破壞已終,建設方始,憲政實施,宜有政黨,故國民黨因以成立。中更癸丑之變,痛邦基未固,國難方殷,復有中華革命黨之改組,集合同志,努力與賣國稱帝者為敵。及帝制既踣,革命之進行於以停止。既而武人毀法倡亂,國內洶洶,連兵數載,未獲寧息。同人感於主義之未貫澈,責任之無旁貸,乃更組織中國國民黨,以與全國人士共謀完成民國建設之大業,而期無負初衷焉。蓋吾黨名稱雖有因革,規則雖有損益,而主義則始終一貫,無或稍改。

溯自興中會以至於今,垂三十年,吾黨為國致力,雖稍稍有所成就,而挫折亦至多。顧所成就者,為主義之成就;而所挫折者,則非主義之挫折,特進行之偶然顛躓而已。民國以前,吾黨本主義以建立民國,民國以後,則本主義以捍衛民國。前此數年,為民國與非民國之爭,最近數年,為法與非法之爭。反對者所挾持之力非不甚強,然卒於一蹶而不能復振。蓋其所施為者,違反國情,悖逆時勢,有以使然也。然亦惟反對者之梗阻,與中立者之觀望,遂致民國之建設事業,進行遲滯,三民主義尚未能完全實現,五權憲法亦未得製定施行,此吾黨所為旁皇不可終日者。撫已有之成效,既不敢不自勉,思現存之缺憾,又不敢不自奮,則惟有夙夜黽勉,前進不已,以求最後之成功已耳?所謂成功者,非一人一黨之謂,乃中華民國由阽危而鞏固、而發揚光大之謂也。本黨同人爰據斯旨,依三民、五權之原則,對國家建設計畫及現所采用之政策,謹依次陳述於國民之前:

一、前清專制,持其「寧贈朋友,不與家奴」之政策,屢犧牲我民族之權利,與各國立不平等之條約。至今清廷雖

覆,而我竟陷於為列強殖民地之地位矣。故吾黨所持之民族主義,消極的為除去民族間之不平等,積極的為團

結國內各民族,完成一大中華民族。歐戰以還,民族自決之義,日愈昌明,吾人當仍本此精神,內以促全國民

庚、改良農村組織,增進農人生活,徐謀地主佃戶間地位之平等。

同人所計慮,尚有不止於是者,右所陳述,特其厓略。其餘國家重大事項,將依本黨規程,就專任委員研究之結果,繼續就商於邦人君子。謹此宣言。中國國民黨本部。中華民國十二年正月一日。(註一) 據「民信日刊」(民國十二年一月一日)。「中國國民黨本部公報」第一號(民國十二年一月十日)標題亦作「中國國民黨宣言」

」。「會本」作「中國國民黨改進宣言」。今仍原標題。